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動畫導演介紹「山田尚子」

(圖片為導演代表作之一,玉子市場)

 今天來介紹的一位我相當喜愛的動畫導演——山田尚子,隸屬於京都動畫公司,所以導過的作品都是由京都動畫公司出品的。她的作品風格相當突出,有著攝影美學的寫實感,角色動態卻有卡通的滑稽感,這也是我相當喜歡的原因,在講解之前先來列出她導過的作品。

《K-ON!》(TV一二季+劇場版)
《玉子市場》
《玉子愛情故事》
《聲之形》


接下來介紹導演的風格


1.招牌的跳接
 不管在《吹響吧!上低音號》第一期的片尾曲、《玉子市場》、《玉子愛情故事》、《電影K-ON!》,通通可以見到導演招牌的跳接。導演跳接的特別之處在於會去模擬拍攝上的疏忽和缺陷,每鏡之間會出現鏡頭沒擺好稍微移位、或是每鏡之間的曝光值不同。


跳接的例子

(註:吹響吧!上低音號這部作品導演並不是山田尚子,但是第一季片尾曲的分鏡和演出是由山田尚子負責的)


2.腳部特寫
 導演也很常使用腳部特寫來帶出意境,其中印象讓人最深刻的就是《電影K-ON!倒數第四個CUT,由車聲劃過配上畫面F.I,F.I之後是follow四人行走約50秒的腳部特寫長鏡頭,個人覺得這也算是一個經典的分鏡演出了(註:F.I意思為畫面由黑淡入)

緊張的腳(例子一)

開心的腳(例子二)



3.誇張的動作表現
 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奇妙步伐、手跟表情配合的表現…等等,這就是我最喜歡動畫的其中一點,動畫的畫面是從空白裡想像出來的,藉由作畫、演出來實現這些天馬行空的畫面。


超有趣的跑步作畫

.手持鏡頭、失焦與對焦
在《玉子市場》的片尾曲中,可以看到定鏡的畫面都有模擬手持錄影的輕微晃動感,也可以看到有模擬相機失焦時重新自動對焦回來的演出。同樣在《玉子愛情故事》裡也可以看到不少定鏡CUT也有使用手持感。

.奔跑中仰天大叫
 或許這點例子還不夠多,不過在《電影K-ON!玉子愛情故事裡都有看到這個分鏡演出,而且都是擺在重要部分使用的,所以也把這點列進去

 從上面一系列介紹下來就可以得知,導演具有深厚的攝影知識以及真人電影的技巧,才可以在動畫裡玩出這些手法。看完這篇文章後,第一次認識山田尚子的人可以去看看她的作品,已經看過的人也不妨再去欣賞一次,注意一些之前沒注意到的細節。



謝謝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