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好想推薦這部動畫 #01《動物朋友》



《動物朋友》(けものフレンズ) 2017年
導演:たつき 概念設定:吉崎觀音 劇本統籌、編劇:田邊茂範 大綱:   有個女孩突然出現在傑帕力公園的熱帶草原地區,遇見了名為藪貓的動物,不過重點是這位女孩並不知道自已是什麼動物,好心的藪貓先為她取名為背包,指引她到圖書館查明自己的身份,兩人的旅途就從這邊開始。


以下內容沒有據透



劇本


  《動物朋友》的劇本十分流暢並且據有非常棒的完整性,從第一集開始就讓觀眾保持著好奇心和期待感,「下一集會遇到什麼動物呢?」「好期待進入新場景」之類的,像自己剛開始看時,就期待著之後有沒有下雪的場景、有沒有長頸鹿的角色會登場。
 

  劇本也隨時保持著幽默,「請...請不要吃我」「我不會吃妳啦!」小背包和藪貓這一來一往的對話真的很可愛,而且出現的安排非常理想,不會過度使用,甚至會用在不同劇情下講出這台詞,帶給觀眾不同的感受。



  實際呈現動物的習性也是觀看本作的一大趣味之一,例如小爪水獺喜歡玩石頭、貓頭鷹眼珠不會轉動,所以要看其它地方都是直接轉頭,這在調動作時也都有做出來。所以喜愛動物的朋友我相信這是一個很吸引人的地方。

 

麥高芬(MacGuffin)


  麥高芬是一個電影用語,指電影中可推展劇情的物件、人物或目標,舉個經典的例子,就像魔戒中的「魔戒」、大國民中的「玫瑰花蕾」,而《動物朋友》裡就是「圖書館」,劇情一開始就明確地把目標指向圖書館,這個場景也是確定角色的決心與後續發展的關鍵。


起承轉合、前後呼應


  講到起承轉合,個人最喜歡用書法來解釋,下筆時的力道掌握、轉折的變化、收尾時的回鋒收筆,書法所寫下的中文字不單單只是一種藝術創作,也可以說是一種精神。

  《動物朋友》起承轉合裡最喜歡的是「合」這部分,不管是一集之中的」,又或者是一季下來的」,都處理得非常理想。會有一種眼看劇情走向結束,此時來個停頓,然後再來個回鋒一筆,這一筆力道強大,會讓觀眾抱著新的期待感和好奇心下結束。


耳廓狐和浣熊


  耳廓狐和浣熊的戲份雖然不多,但在短短的登場下卻能馬上讓觀眾留下印象,是本作非常成功的兩個角色。其實在初期的劇情架構下她們並沒有要登場,是因為難得建好的3D模型擺著不用太可惜這個有趣的理由,所以才加入劇情中。

  耳廓狐和浣熊在劇情中是追尋著主角的角色,換句話說就是主角們到過的場景她們會再到過一遍,也多虧了這個因素,讓已經與主角道別的朋友又可以再次短暫登場,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演出手法。


非常優秀的音樂


  這部大紅的關鍵之一還有它的片頭歌曲「ようこそジャパリパークへ」(歡迎來到傑帕力公園),超歡樂、超有活力的一首歌,會有一種聽完後又馬上想再聽一次的中毒感。作曲者大石昌良訪談提到,不少平常不看動畫的人聽了星野源的「一天可以聽60次」發言後而去看這部動畫,藉由星野源的影響力讓這部作品也被更多人認識到。

  除了片頭曲,片尾曲ぼくのフレンド」(我的摯友)也很棒,「合縁奇縁 一期一会」(天賜良緣、一生一會)、「袖すり会うも多生の縁」(萍水相逢也是前世因緣),歌詞裡使用了對於緣份描寫並和佛教用語的結合,和本作劇情概念,旅途中遇見「朋友」並且又分離這點可以說是非常搭,特別是劇情越接近尾聲,這首歌會越聽越有感觸。


總結



  整部看下來,雖然在畫面的細節表現上有著一些瑕疵,例如角色吃傑帕力饅頭時,饅頭都不會有被咬過的變化,又或者有一集出現了一棵沒上貼圖的素模樹、還有小背包把帽子拿掉時陰影的問題等等;但在「劇本」帶領著角色下,每多看一集就會更被吸引住,期待伏筆的解答、期待新動物的登場,不知不覺你就已經喜歡上這部作品,《動物朋友》就是有著這樣的魔力。

最後來用一句話結尾吧!

「一步一步細心描述的劇本,能永久且讓人一再回味;用心刻劃的角色,能喜歡且不會忘記」

謝謝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