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好想推薦這部動畫電影#01《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以下文章是看完電影並讀完一整本原文設定集和訪談才下筆完成的文章


前言
  個人不太喜歡對一部作品「打分數」,但是如果真的要幫《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打分數的話,我想我會給近於「滿分」的分數。看這部作品前要先了解一些資訊,這是一部二戰為背景的故事,主角是廣島人,「二戰、廣島」這兩個詞擺在一起我想大家都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就是原子彈,所以這是一部劇情相對沉重的作品,但在劇本與角色的潤飾下,不會讓人一面倒看得很難受。
 

以下內容沒有據透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主要人員

導演、劇本 : 片渕須直
原作 : こうの史代(河野史代)
角色設定、作畫監督 : 松原秀典
美術監督 : 林孝輔
音樂、主題曲 : コトリンゴ


劇本、幽默與可愛



  在看本片的當下,自己滿意外這部作品竟然有著非常多幽默又可愛的畫面,像在結婚典禮脫衣服、拯救砂糖作戰...等等,這些幽默又可愛的畫面大多是因為女主角すず(鈴)那傻到可愛的個性而造成的。當然,本作的可愛不是有著角色設定就可以讓角色可愛,還要有劇情的推動、真實而細膩的作畫和配音,其他部分會再下面更詳細介紹。
 


在結婚典禮脫衣服的片段



作畫



  本作作畫監督提到,導演希望他把圖畫得糟一點,當然這邊並不是真的希望把圖畫得糟,而是希望不要不經意就把圖修得太漂亮,讓圖保留著些微的瑕疵感。


原畫
  

  而在動態部分,可以說是本作作畫方面最大的價值所在,該有的動作表現就是完整地表現出來,像空襲警報時的準備動作、又像料理時,對於食材一個一個步驟的處理、還有すず自己做衣服時用手衡量著長度再一刀一刀剪下去,本作真的有太多太多過目不忘的作畫表現,雖然現今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對那一閃而過充滿氣勢的作畫吸引,但本人更喜歡這種連小動作也沒忽略的寫實作畫。



跑步、就位、手和表情,沒忽略任何動作細節的空襲警報片段


切菜、水煮和調味,完整把料理的動作呈現出來

剪裁衣服時的細節處理



取材與背景




  作為二戰的歷史故事,要去還原場景,取材方面自然有一定的難度,例如取材團隊蒐集到了歷史照片,但那些照片是黑白的,所以本作美術監督也特別提到如何判斷去幫黑白照片「上色」,紅色在黑白照片上明度低,所以黑色的部分就大致可以推斷是紅色系,而藍色黃色就相反。
  還有核爆時蘑菇雲表現,剛炸下去時半徑為600公尺、5分鐘後是5公里、1小時候是16公里,然後核爆的溫度為3千~4千度,這在設定集裡都有記載。



料理




  片中的料理在上映後引起滿大的迴響,像楠公飯、甘藷餅(藷ㄕㄨˇ)...等等,當然,受到迴響的一個原因就是,這些都是真實的料理,再加上片中有對料理製作過程的描寫,也讓不少人去模仿。
  特別要提一點,製作團隊在製作期間辦了5次的料理再現「すずさんの食卓」(鈴小姐的餐桌)來回饋集資者,就如同表面的意思,真的把片中的料理呈現出來,一個有趣的活動,又可以拿來當作製作參考。

  劇情中在食材這部分有個小彩蛋,會帶到黑市中的攤販在賣台灣米,這是因為戰前的日本白米自給率為75%,剩下是由台灣和韓國輸入,而開戰後外來米要輸入進來相對困難,再加上日本自己的白米幾乎只提供給軍方,所以台灣米變得相對珍貴,才會出現在黑市高價販售。


在活動中所做出來的食物


  
音樂與配音



  本作音樂由コトリンゴ擔當,她不是第一次和導演合作,導演的前一作「新子與千年魔法」的主題曲就是她唱的。配樂裡印象最深刻也最喜歡的是「ごはんの支度」(午飯的準備),這首是すず收集了野菜之後準備料理的過程,作曲者コトリンゴ提到,製作這首歌時帶了點玩心,在曲子裡可以聽到筷子打著節奏的聲響,還有鍋子翻滾豆子的聲音,和すず料理時的畫面配在一起,只能以完美來形容了。


(Amazon視聽連結)


  配音這部分最有特色的一點就是廣島方言,「~しとる」、「うちら」...等等,すず的配音員のん(能年玲奈)給廣島方言的評價是,好難但唸起來又好可愛。劇情接近尾聲時,平常傻呼呼的すず在醞釀許久後會出現邊哭邊用力嘶吼的台詞片段,這段被配音的實力震撼到,可以說是和角色達到同步的境界了。



(點圖片可以連結到youtube的官方預告片,實際聽聽看能年玲奈那可愛的廣島方言配音)


  在有演唱的歌曲裡,看完後印象最深刻也最有感觸是みぎてのうた」(右手的歌),這首插入曲出現在劇情尾聲,看訪談所說是把原作漫畫台詞直接寫成了歌詞,裡面出現了已經在現代日語中很少出現甚至是消失的文法和單字,例如踊り字」、在50音消失的」(wyi)也出現在了歌詞中,第一次看到歌詞時,還真的看不太懂。



總結



  本人被《新子與千年魔法》感動過,從看完的那時就一直期待著導演的新作,就算《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從發表到上映等了4年,我對它的期待感沒停過。看過不少作品因為抱著很高的期待感去看,看完後卻有些失望,而這部就算我抱著很高的期待感去看,看完後卻還能超乎預期的驚豔,從取材、劇本、作畫、背景、音樂、配音,全部的環節都深深讓人感受到團隊的萬全準備與用心。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不只是在動畫之中,也是整個電影市場裡我看過最棒、也最感動的作品之一。


謝謝觀賞


圖片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