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被低估的「日常」作品



⚫前言

  日常作品在大家心中的定義是什麼呢?我想最多人的回答想必是趣味又令人放鬆的作品,但除了以上這些元素以外,日常作品最大的價值其實是細節裡的感動以及共鳴感。

  大多數的觀眾對於日常作品有一定程度的認知錯誤,就是「因為是日常故事,所以劇本簡單好寫」,其實完全相反,日常故事顧名思義就是圍繞在生活週邊的人事物,所以大家都很好上手去寫,但就是因為這樣,要在這條件下寫出感動人的共鳴感,是難上加難的,任何的小細節都不能忽略。用料理比喻的話,炒飯很簡單,但要炒出上等的炒飯卻非常難。用美術比喻的話,畫雲很簡單,但要畫出好的雲卻非常難。


⚫實例對比

  講完後來舉例些實例對比,用「小學畢業」這個每個人都實際經歷過的主題來舉例。

先寫出一篇沒有修飾細節的版本
  「畢業典禮後,兩人慢慢地走到校門口後道別,頗此往反方向的回家道路走著走著,直到聽不見彼此的腳步聲,這時才真正地體會到,小學生活結束了呢。」

加入細節觀察的修飾版
  「畢業典禮後,在學生散去後寧靜的校園中,兩人慢慢地往校門口方向走著,平常眼中的校園景色今天看來特別有感觸。到了校門口後頗此道別時準備揮起的手都稍微停頓了一下,一模一樣的舉動讓兩人忍不住笑了起來,重新揮手道別後,頗此往反方向的回家道路走著,雖然人面向著前方,但卻專注著後方,腳步聲越來越小聲,直到完全聽不見後才閉起眼深個呼吸重新專注起眼前的景物,這時才真正地體會到,小學生活結束了呢。」

  所描述到的細節可以讓分鏡演出時更完整,這邊要用大光圈特寫、還是望遠壓縮、對稱構圖…等等,分鏡的部分是另一個環節,這邊不多提了。


⚫日常觀察

  怎麼去培養對日常作品創作,最直接的當然就是自己實際在生活中去觀察。這邊舉個最近觀察到的例子,「有一位阿公對小孩說,要不要來我家玩,我家門口養了很多鳥喔,小孩想去但沒有回話,是因為害羞的關係,此時小孩斜眼看了一下在旁邊的媽媽,媽媽也馬上知道小孩在想什麼,答應小孩去阿公家玩,小孩依舊沒說話,但是肢體語言是開心跳著和阿公一起出門。」

  要把這段小劇場畫成分鏡的話,因為觀察到了「斜眼看媽媽」這個關鍵的細節,而讓作品完成度提高。


⚫作品推薦

  去觀賞優秀的作品也是提升自己實力很重要的一點,最優先推薦的作品是《玉子市場》,角色對於不同情況下細微的表情轉變、肢體動作、甚至是當下所說的台詞,都可以多觀賞幾次好好去觀察,玉子市場是我看過最優秀的日常作品,不只是劇本好而已,還有好的分鏡演出去襯托。
《玉子市場》

  再推薦一部日常作品《幸腹塗鴉》,雖然在分鏡的部分比較不穩定,但劇本很優秀也有共鳴感。
幸腹塗鴉


  除了動畫外,也推薦一位對日常細節觀察很豐富的小說作者-派屈克·莫迪亞諾,這邊節錄《在迷失青春的咖啡館》的開頭來舉例。

  「咖啡館有兩個門、 她平時出入的是被稱作「暗門」-最窄的那一個。 她總是選擇店裡小廳深處那一張桌子。最早,她和誰都不搭話,過後她結識了「孔代咖啡館」的一些常客,大多是我們的同齡人,差不多十九歲到二十五歲的樣子。偶爾,她會和他們坐到一處,但更多的時候,她鍾情於自己的座位坐在小廳深處。」

  這短短的一段就可以看到角色的小動作和習慣,還有路人的觀察。派屈克的小說都很推薦,除了這本《在迷失青春的咖啡館、還有《暗店街》、《戴眼鏡的女孩等等都值得去品味。



圖片來源:巴哈姆特動畫瘋

謝謝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